「更新龜速,歡迎交流、留言攀談......唔噗」( ̄ε(# ̄)#O=(ˋ口ˊ o) 『還有臉講!!』
PitaPata Dog tickers
╔═════════════════════════════════════════════╗
 【以拉蝦以嘛些~!! 】之貼心碎碎念:
  。ω。ノ 想看動物照片請移至FB專頁、歌詞/文章歡迎停留逛逛
  。ω。ノ Blog文章歡迎轉載引用,但麻煩請留個言&以連結方式並註明出處,甘蝦~
      畢竟寫這些東西都是大半夜消耗大量腦細胞而成的...尤其翻譯
      細胞死超多的大概orz 如果你喜歡,請給點支持,不才會再加油的orz (被打)
  。ω。ノ 所有犬相關、音樂相關皆純粹個人感想和創作。信箱:b.ray02@gmail.com

天啊我真的是把BLOG放置play很久很久很~~久了 (跪
然後沒想到提筆 (不對、是提起手打字)   的第一篇就是要放跟地震有關的XD||||

【關於寵物如果有「類似地震後遺症」狀況,身為飼主應該怎麼辦。】

因為當時網路上找不到相關部落格文章、知識+也找不到滿意的答案、論壇也沒見相關討論;
後來還去找了國外有關犬類PTSD*的相關網頁,
但老實說自己既不是獸醫也不是專攻犬類心理實在不敢、也不能擅自下結論卡布的情形就是PTSD。

乾脆在這邊分享放一下自己的作法memo,關於602地震後卡布的地震後遺症(高度緊迫壓力)處理及陪伴過程。希望或許多少能幫忙一些也是寵物遇到類似問題的飼主。


非常簡單的前提概要:
  卡布和我目前都住在我老家,南投縣某個小小小鄉鎮(921震央地),
   而且絕對緊鄰這幾次超過規模6的震央鄉鎮。

  327地震規模6.1,那天我去工作、家裡兩老也剛好有事出門,家裡只有牠一個。
  602地震規模6.3,適逢假日午後,我和家人過著慵懶的假日、牠則放其在前廳玩
   (未綁繩)。

  卡布基本上是性格非常敏感的狗。尤其對環境變化感受極其敏感。
  地震發生當下整個建築體搖晃、伴隨建築體發出的轟轟低頻聲
   +屋內大量東西摔落以及摔落的大聲響,

  我們能做的就是緊急逃生到外頭馬路上,而且我還根本來不及穿鞋也來不及替
   卡布上牽繩,就半抱著牠衝出去。

=========================================================================================

到6/5(三) 晚,卡布終於、總算、完全恢復活力了!! O_Q
總算從地震後遺症中恢復精神了><  
(←好啦「地震後遺症」這詞是我自己給的,
為了藉此不讓下述反應和PTSD扯上太主觀的直接關係)

-------------------------------------

震後整整有三天牠一直都處在緊張恐懼的情緒中:
  雙耳後貼、尾巴不是緊貼就是夾著、整天都在哈氣(喘氣)、食慾不振、猛喝水、
  對任何聲音都很戰戰兢兢反應超大、
白天大部分時間昏睡但常常驚醒彈起、
  醒著的時候會三不五時盯著天花板、沒興致和人互動玩遊戲。

IMAG1441

IMAG1442

IMAG1443_1  
對於身為高精力高活動量的牧羊犬種而言這根本超反常O_Q

因為是地震完就出現這些反應,因此推測應該是被地震時建築物大力搖晃
+一堆東西在牠周圍磅磅磅磅倒下時嚇到
(←牠本來就是很敏感的個性,所以被嚇到後更慘)

精神不振的那幾天內連稍微大一點的餘震都可以讓牠怕到一直叫、一直想衝出門
(還一邊害怕的看天花板) ;
就算沒有餘震時,牠很安靜的窩在牆角,但就是能看得出牠很緊迫。

像這種精神上的過度緊迫,雖然令人擔心,但我們能做的也只能陪牠。

後來是採用交錯的幾種不同方式:
  大部分時候人要讓開並給予牠冷靜的空間 (牠會自己找一個比較安心的角落)、
  有時候靜靜地坐在牠旁邊 (但不摸牠、不互動、純粹平靜陪伴)、
  有時則可緩慢地幫牠弄些簡單肩頸&四肢按摩 (不是師傅級也做得到)。

  就算牠沒有興致跟人互動,一天內還是要跟牠玩一點點,主要是藉由遊戲讓牠稍微能把情緒提升暫時離開緊張。 (ex. 平常可以玩接近1小時的室內拋接球,那幾天大概每次都跟牠丟個兩三球而已,早中晚各跟牠兩三球就好。)
  至於食慾不振,就不勉強牠一定得吃完一餐;每次經過牠身邊就丟個兩三顆飼料,只要偶而願意吃幾顆都可以。
  高度緊迫中的狗會大量喝水,因此要注意補水。

然後到第三天晚上就恢復很多了、隔天根本又恢復一尾活龍 \ˊwˋ/
所以第4天帶牠去附近的半廢棄網球場(螞蟻館...因為沒什麼人使用倒是螞蟻很多)
跑跑讓牠用力爽一下~包場咧XDD
IMAG1448_1 IMAG1449

IMAG1450 IMAG1451

IMAG1453 IMAG1454

前後差別真的非常大,當牠又出現邊境欠殺性格、凡事好奇、食物很重要、玩也很重要、
指令也能執行,就知道牠好多了。絕對可以看得出來牠放鬆前後的不同。   

--------------------------

發現差點忘了註記重點:

  當動物 (尤其性格敏感者) 因環境關係而感到高度緊迫壓力時,
  請儘量"避免"將人類自身的滿滿感性情緒傳達給動物們。

   (Ex. 時時摟抱著動物表達同情 "好可憐喔~來馬麻/把拔秀秀"、"好可憐喔被嚇壞了我好心
  疼"、"我不能放牠孤單一個人萬一牠怎麼了怎麼辦"、"會不會一直這樣好不了"...etc,諸
  如此類情感易傳達出更多壓力,
請儘量避免。)

  比起人類,動物 (在精神上) 有更好的自我療癒能力,
  只要有先檢查確認過沒有受傷、緊迫的狀態是來自精神和心理壓力,
  就給牠們一個放心的角落讓牠們能平靜、安靜的待著。
  人類只要適時地過去傳達出支持和關心、耐性、陪伴、信任等正向情感即可。

  
以上。

P.s. 若是住在都會區離動物醫院比較近的,能先帶去給獸醫檢查會比較好。
  寵物高度緊迫的壓力修復至平衡狀態是需要時間的,且每隻動物療癒速度不見得相同。 
  當然,如果家裡的寵物在地震來的當下還照睡照玩,那這樣是最讓人放心啦XDDD  (痾?  

題外話,住在南投山區,唯獨大地震這個我不知道如何應用動物減敏的概念(爆)
家具東西乒乓掉,人們都嚇到快六神無主了、當下當然逃命先阿阿阿  /口\

--------------------------------------------------------------------------------------------------------------------------------------------------------------------------------
[*] 
PTSD
人的臨床診斷標準:
依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Ⅳ) 衡鑑準則,當一個人親身經歷或目睹到一種極大的創傷,特別是威脅到生命或極重大的傷害時,
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 (小孩比較容易出現混亂與激動的行為),
倘使個人之創傷後反應持續有診斷準則之症狀,且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在精神醫學診斷上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一般持續時間少於三個月稱為急性,超過三個月稱為慢性,
若是症狀出現在創傷後六個月後才出現稱為Delayed onset(晚發型的PTSD)
如果持續時間不足一個月則診斷為Acute stress disorder(急性壓力症)。
資料來源_為恭紀念醫院 吳四維醫師 PPT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狗的PTSD症狀簡要介紹:
Dogs an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http://caninegoodcitizen.wordpress.com/2013/06/03/dogs-and-post-traumatic-stress-disorder-ptsd/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02P°C - 邊境迷走

類 (Reiji P)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小班/嶺麻
  • 登愣!!卡布哥你更新了!!!
    前兩天才突然想到.你好像消失很久了XD
    然後!要跟你說件很不好意思的事情..就是.我也是前兩天才發現當初你有傳訊息給我...
    就是問我們會不會去中興新村那個(去年9月的XD)

    希望卡布快快恢復喔.我們家的對打雷下雨也是比較敏感些.不過有時候神經又異常大條..XD
  • 阿哈哈,也太巧了!想到後的兩天我就出現了!(我跳)
    不過消失很久是真的.....←根本歸隱山林了這個人
    痾真的假的我也忘了我有傳訊息,而且嶺麻不是已經有回中興那篇嗎XD

    卡布恢復了喔,牠症狀維持三天,照顧完牠才把心路歷程(誤)打上來;
    現在已經又回到很愛湊熱鬧的欠殺個性了XD

    類 (Reiji P) 於 2013/06/08 18:32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