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512_1048
睽違8個多月又再次浮上來趕進度......嗯我絕對不是在為下一波銷聲匿跡先做防掉卡馬值準備 (???)

這些日子當網路潛水客太愉快了到處逛逛各家網誌,照片看得很爽,看完也很心滿意足的關網頁A_A
然後自己的Blog就默默的被"再等一下"掉了..........
痾好,所以最近應該會很明顯地在補進度
這篇來聊一下銷聲匿跡8個多月卡布的鄉村生活好了 (以下照片文字大量注意)
---------------------------
P1030984_1048  
翻了一下以前的文章,去年9月因為家裡的溝通和教養問題兜不攏所以幾經激烈辯論後雙方的讓步是送卡布去給訓犬師訓練。訓練一個月後帶回,那些以前引發家庭溝通問題的行為問題有獲得改善嗎?
答案是:NO!
雖然在訓犬師那邊看,都帶的很好很穩定了,但帶回家來大概只維持了3天。連半個月都不到,那些行為問題又全部復發,囧。那時候心中超寒的啊,砸了那麼多錢,感覺好像全都丟到水庫裡面一樣,都沉下去啦變成大魚的小菜啦T___T 
訓練沒效的因素其實大約心裡有底:帶回家裡又是長輩各有各人不同待狗的態度和成見,因此訓練結果全部亂了套。


差點又因為這樣又要再起爭論第二波。
P家BOSS就覺得根本沒改善,這是狗的問題、這隻狗就是這麼不受教,才不是他對狗觀念有哪邊不對;衝著賭一口氣,也為了替自己和卡布爭一口氣,也先不再提帶出去找其他訓犬師了,既然他們認為不需要人帶著狗一起上課那種,那我就在家慢慢練出成果給他們看。 

全部都得自己摸索所有方法,這期間也經歷過一人一狗「硬碰硬都不肯退讓時」我也被咬了不下數十次(不誇張),嚴重時候大概手腳都有撕裂傷和黑青。怎樣的硬碰硬?大概有點像低年級小男生發起幼稚來誰也不讓誰然後推來推去就出手了那樣幼稚的硬碰硬...(汗) 
過程中當然也經歷過很多次的挫敗和無力,可是說真的,要是連我都放棄的話,那要怎麼辦?這是我的狗,是我信誓旦旦要養的,就該對牠負責。
IMAG0809_1  ←夥伴的證明......阿不是啦、這是被抓的傷痕
不同訓犬派系(響片訓練/P字鍊/正向訓練/負增強...etc)的書、影片都看了,雖然知道很多派系論點容不下其他派系;但既然能成派系,必有它立意良善的出發點,從那出發點去看不同派系作法裡有無我可以"擇其優"的。
(★此做法有點冒險,必須夠理性客觀選擇適合自家狗的方法又不會傷害狗,自學過程需懂得取捨拿捏,所以不建議其他飼主也用這種摸索方式)

IMAG0116_1048  
這8個月時間裡,我跟卡布一起度過了牠狗生特別的滿1歲。
也是這8個月裡,發現卡布跟我實在有夠像....無怪乎人家都說「什麼人養什麼寵物?」
卡布這傢伙很聰明很聰明,學小技巧很快就得要領,很有冒險精神,動靜都喜歡,不特別黏人會給他人和自己空間,喜歡聽純音樂;
但 脾氣有夠硬的、然後也有夠情緒化、對不喜歡的事物抗拒就是抗拒、排斥的就是排斥、喜歡自由自在討厭拘束、對外狗很客氣對自家人很不客氣..........啊這個性根本就是我啊阿阿對不起(掩面)

為了以身作則......我也真的檢討反省了自己的個性OTZ     我實在沒想到那小子個性會這麼像我OTZ
P1030521_1048  
經過人狗不斷努力,現在已經改善很多很多很多了,雖然還不是全部,但卡布的行為問題真的明顯改善了:
使用吹風機時已經不會在外面叫、拖地時已經不會對著拖把叫、
家人要出門時已經懂得把注意力放在其他還在家裡的人身上、
家人要出門時鎖門聽到鑰匙聲已經不會狂吠(P家BOSS除外...XDDDDD)、
鄰居停留在自家門口聊天也已經不會狂吠、
野貓野狗經過家門口也已經可以自制不追吠、

出門門口不爆衝的機率提升到90%、外出路上不爆衝機率提升到70%、
特別是牠以前一直是地雷區的機車和腳踏車,現在已經可以容忍那些二輪交通工具通過牠身邊了(以前連經過的車都要追);雖然現在地雷還卡在很奇怪的點:牠只要看到最接近牠的二輪交通工具停下來,車上的人兩隻腿放落地面.......就又開始狂吠orz
看看....原本問題根本族繁不及被宰阿!!都要眼花了!!!

列完列表再看看這些照片。我自己都感動到要熱淚盈眶了看吧看吧我做到了O_Q
P1030995_1048  
自從5月以來,現在只要傍晚沒下雨,下班後就立馬帶牠出去跑個2-3公里,(當然是騎單車帶牠跑啦用跑的人應該很快就倒地了)
不過上山的路段有時候騎上去腳肯定鐵掉,只好一人牽著一車一狗都用走的....

偶而週末就帶牠和家人去爬附近的小山,大約海拔500公尺以下,來回路程大約10.多公里、3小時。
雖然我實在很想效法Mojito老師他們夫婦那樣直接帶狗去了無人煙的地方登山一整天..........但P家兩老堅決反對,他們覺得卡布肯定會因此消失在中央山脈之中吧...囧a
IMAG1180_1048
住山區的好處就是一出門就是運動路線XDDDDD 連自行車道都規畫好了XDDD
狗和大自然真的超搭的啊~隨便站隨便拍就算頭被擋住了都好看  
IMAG1181_1048  
雖然住山區,但這裡畢竟不是深山地帶,外出我還是堅持一定要上牽繩,因為卡布對二輪交通工具的雷點還沒完全調整好,為了能緊急反應處理任何的可能,還是讓牠上牽繩比較保險。


幸好住家附近還有個沒什麼人會去的公用網球場,四周都有圍網,行道樹也擋住馬路視線,可以讓卡布在裡面盡情噴跑也完全不會看到牠的地雷機車,算是個很好的私房跑跑點(?)
P1050589


接球一整個很英姿颯爽☆
P1050626

噴跑吧!!!!!!!!!!!!!!!!!!  卡布奇諾號!!!!!!!!!!!!!!!!!! 

P1050652


看牠跑得多嗨啊~~嗨到我原先調的快門數都快抓不乾淨了 牧羊犬跑起來就是超飄逸漂亮啊~ 
P1050650


欸欸欸傳來本壘(?)給我啊!!!!    哩系袂蹧企兜位!!!!
P1050646


......不錯嘛還記得我有幫你裝水這件事啊XDDD
P1050597


自己嗨完還知道要上金屬椅子休息納涼!???  太愜意了吧這誰教你的XDDDDDDD
P1050716

看著這些相片,雖然其他人沒感覺,但依我三不五時就拿牠來練習拍照的經驗,真的覺得最近牠的表情好看多了!!!情緒也控制得比較好了!實際在生活中跟我的互動也比以前好了,最近這一兩個月甚至牠可以控制住牠發脾氣的口勁......也很少發脾氣時咬傷我了,改變真的很大。
以前光是要三不五時注意牠的行為問題就夠嗆了,哪有時間還拿相機拍??
連一向嘴硬的P家BOSS,也在多次親身體驗後承認卡布真的聽話多了!(對象僅限我和P娘XDDDD)
P1040050    
卡布現在還是有一點點地雷點還沒能完全改掉,因為自己也不是專業的,很多東西都要一邊摸索一邊磨合慢慢來,雖然遇過很多人說這是犬種的問題,養什麼狗就容易遇到什麼問題?我不這麼認為。
真正會造成問題的是【家庭環境】,這超重點的。養小孩也是。即便我以前在台南一個人帶狗沒有太多問題,但回到鄉下和家人同住後行為問題一個個冒出,就在於訓練的不一致和家人態度的不一致。
而且畢竟如果狗日久會和主人性格相似的話,那不管我養什麼狗牠就是會有這些問題XD 
問題就是出在人身上啊XDD   正所謂「什麼人養什麼狗」   這真的無法避免XDDD
過程很.漫.長,有時候也會很挫折,但是絕對不能放棄;因為狗其實很有可能就是在反映飼主自身的問題。

坊間訓練方式百百種,有些方式或許對某些狗的個性就是沒效果(也有可能是飼主抓不到訣竅,像我剛開始也是),就跟小孩子一樣每個個性都不同所以每家爸媽都有不同的撇步管教。找到適合自己和狗狗的方式,讓人狗都能在【平衡心態】下學習才是最好的,也才是對彼此都負責的態度。
狗的行為問題,絕對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某些行為契機不自覺地影響到狗的身心平衡,才會出現問題徵狀;因此矯正狗時,也務必先自省自己是否有哪些部分也有類似問題?
(看看我自己身上其實也是一大堆問題啊啊啊)

動物行為問題絕非是人類拋棄寵物的藉口。相反,動物行為問題正好是人類能藉此學習和動物相處得更好的關鍵。
卡布布~~人狗都要加油,等我搬出去自己住後,再帶你去更多地方玩嘿! 
最後用一張燦笑結束這回合!咪啾~
P1030979  

arrow
arrow

    類 (Reiji 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